江苏大学七彩假期:相约十三年支教,用行动传递爱与希望
2022-08-13 17:11:00

  为改善乡村教育现状,助力山区儿童健康成长,2022年7月,江苏大学大眼睛公益团队志愿者前往江西、河南等地开展暑期乡村支教。团队秉承着“扎根一个地方,改变一个地方”的宗旨,第十三年奔赴大山深处,为那里的孩子带去独具特色的课程,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团队志愿者在设计课程时以主题课与兴趣课为主,串联起阅读、艺术、科普等多元的活动,贯穿“参与式”与“体验式”的教学方法,为孩子设计出一套充满乐趣且知识丰富的课程体系。

  “追溯过去,把握现在”家国主题课程

  为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志愿者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欣赏红色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影片选取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帮助孩子们将影片中的精神力量转化为个体的情感认同,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们培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之情。

  影片结束后,有孩子主动举手,并且十分自豪地向大家分享他的理想:“我将来想要去当兵,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教室里一下子沸腾起来,孩子们纷纷分享着他们的理想。“我将来想成为飞行员!”“我想回来当老师!”“我想当医生!”“我想上江苏大学!”稚嫩的童声讲诉着他们最纯真的理想。

  “国是最小国,家是千万家”,家国主题课程让孩子们总体了解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引导孩子们铭记难忘的苦难,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并且通过让孩子们了解历史来树立孩子们的民族自信心。

  “爱家乡,看世界”探索性主题课程

  为帮助孩子们发现自然与科学、人文与艺术的美丽和魅力,团队设计“爱家乡,看世界”主题课程。同时,团队通过探索性课程培养孩子们对科学艺术的热爱,帮助他们表达对生活、对家乡、对世界、对未来的热爱与憧憬。

  在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东邵中心小学,团队以“小小邮差看中国”贯穿整场夏令营之旅,让孩子们扮演小小快递员,跟随志愿者们的脚步,探秘家乡河南之美、感受非遗文化,同时探秘冰雪世界、穿越西部大冒险、漫游七彩之南,领略中国之美。

  “科技创新”主题课程

  “硬币和纸片从同一高度同时下落有没有可能同时落地?”“如何用吸管平分一个杯子里的果汁?”“如何让乒乓球沉入水底?”“塑料瓶的热胀冷缩现象”志愿者老师带着科学问题,为孩子们开启科学启蒙课堂。小小脑袋大大智慧,孩子们眼中对科学器材的新奇、对亲自动手实践的操作渴望,让科普课堂充满活力。

  团队志愿者还结合专业特色,通过对慧鱼模型原理讲解,并指导小朋友动手搭建作品,培养其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激发孩子们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提高他们各方面的综合能力。“科技创新”主题课程真正做到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科技的力量,激发其对于科技的兴趣,培养其成为我国“科技兴国”战略的后生力量。

  在开展课程之外,志愿者们还积极进行家访与项目点调研,了解当地留守儿童家庭情况,实地感受学生生活状况,积极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心理问题,并在学校、家长与儿童三方都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形成“一对一”贫困生库,积极帮助留守儿童对接社会资源,不断通过自身努力改善当地教育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