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学子赴江苏三地展开乡村振兴审计相关调研
2022-08-21 11:18:00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号召,发挥审计专业特长,协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7月,南京审计大学“审计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成员分别前往扬州市审计局、南通市审计局、宿迁市审计局,针对乡村振兴审计开展情况进行调研,通过采访活跃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资深审计人员、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相关项目的审计工作等实践方式,深刻体悟审计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得重要作用。

  【1团队成员合影】

  自2020年我国实现全民小康这一目标之后,乡村振兴审计更多地聚焦于“服务三农,引导三农,支持三农”,旨在帮助广大乡村地区走上经济轨道,最终走向共同富裕。在前往实地调研之前,团队成员借助网络等途径,搜集江苏省各市县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果,分析现阶段乡村振兴审计能够出力改善的方面,精心制作面向审计人员的采访提纲以及面向当地群众的调查问卷。

  【2团队成员采访扬州市审计局审计人员】

  【3团队成员与扬州市审计局审计人员合影】

  团队成员发现,目前乡村在不断向好发展得同时也存在着问题,例如性别比不平衡、老龄化严重、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等等。在采访扬州市审计局企业处科长王海峰先生时,他指出,审计在协助解决乡村振兴中出现的问题时,主要扮演着监督者的角色。例如扬州市审计局近期对农村土地利用情况展开审计,不仅为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发挥了监督、引导的作用,同时审计结果也能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4团队成员采访南通市审计局审计人员】

  【5团队成员与南通市审计局审计人员合影】

  近日,南通市审计局采取异地交叉审计的形式,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对全市2019年至2021年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实施专项审计调查。团队成员采访了南通市海门区审计局农资科科长张风云女士,她表示,乡村振兴审计主要关注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执行和资金落实等方面,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团队成员观看了南通市审计局审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查的记录视频以及审计前后农田建设情况的对比照片,深刻感受到审计人员为乡村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

  【6团队成员在宿迁市审计局参与审计项目】

  【7团队成员采访宿迁市审计局审计人员】

  在宿迁市审计局,团队成员主动参与到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相关的审计项目中,切身体悟审计力量如何促进乡村振兴、改善人民生活。从此次审计经历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审计不只是找出问题,还要给出建议,从侧面来督促乡村关注老年人,保障老年人的生活安稳。同时,团队成员也在下乡实践中认真观察乡村振兴为农村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如厕所改革、垃圾分类等,积极思考如何运用审计知识和技能,尽己所能为乡村振兴工作出一份力。

  【8宿迁周边农村地区厕改成果】

  【9宿迁周边农村地区垃圾分类成果】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真切感受到审计人员作为保卫国家运行发展的“经济卫士”所肩负的重大职责,在深感敬佩的同时,也坚定了以审计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国家强盛发展的信念。“审计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小分队将持续关注三农发展、真正投入乡村建设,通过科学调研、理论分析等方法为乡村振兴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