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禁毒宣传教育“青盾计划”,常熟理工学院学子护航青春不“毒”行
2022-09-05 19:12:00

  识毒,是保卫家园的坚实屏障;防毒,是阳光向上的健康青春;禁毒,是重拳出击的攻坚之战。暑假期间,常熟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参与苏州市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青盾计划”,组建“双毒并禁”宣讲团,通过走访禁毒展览馆、对话专业禁毒工作者、开展社区宣讲会等活动,用爱与责任传播着青春不“毒”行的理念,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助力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共同守护我们的无毒江南。

  禁毒大学习,守护无毒青春

  为强化理论知识,实践团队前往苏州禁毒展览馆进行深入学习。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仔细了解了苏州市禁毒展览馆的成立历程、规模以及在多年来取得的成果和成效。在参观学习结束后,同学们与工作人员进行讨论交流,向他们提问学习,了解当前禁毒形势和禁毒宣传要点,为今后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争当禁毒先锋,讲好禁毒故事

  实践团队通过学习、探索、询问,了解了如何辨别毒品,防范毒品,保证身心健康。与此同时,通过使用毒品模型展览和禁毒小动漫的形式让青少年对毒品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探索出了“禁毒大学习”形式,向大家介绍什么是毒品、毒品长什么样,以及如何防范毒品等知识。

  禁毒课堂进校园,筑牢青春“防毒墙”

  为了更好的宣传禁毒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到毒品的危害,自觉做到对毒品说“不”,实践团成员走进常熟市常清中学,为新生开展禁毒第一课——《我的青春拒绝ta》。课堂以问答互动、情景模拟、禁毒宣言等形式将“禁毒”深入青少年的心中,把枯燥的理论知识趣味化、通俗化、具象化,让小朋友们可以在互动中学习到禁毒知识,懂得了怎么远离毒品,也让小朋友知道了禁毒是每个人的责任。

  播种禁毒之花,推进全民禁毒

  毒品危害猛如虎,全民禁毒刻不容缓。为此,实践团成员们前往常熟各个社区进行禁毒授课。成员们利用PPT课件结合实际案例,通俗易懂地为青少年讲解毒品的种类及其危害,并教给他们识毒、防毒、拒毒的方法,让大家充分了解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在一场场禁毒小游戏和一幅幅禁毒水彩画中,小朋友们的禁毒意识得到了提高,禁毒学习氛围也变得更加的浓厚。

  电信学子用脚丈量大地, 用心倡导禁毒,他们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让禁毒知识深入青少年的心中。在今后的宣讲中,他们也将号召广大青少年学生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筑牢抵制毒品侵袭的心理防线,从源头上杜绝毒品的侵害,更好地服务群众,营造无毒健康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