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上的“青运史”:常熟理工学院学子追随先辈足迹,感悟信仰力量
2022-09-05 20:02:00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号召青年大学生紧跟党走、坚定信心、奋发图强,今年暑期,常熟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地图上的青运史”活动,“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走访团在江苏省内相继打卡青年运动史教育路线,重温英雄故事,接受精神洗礼,感受信仰力量。

  (一)传承铁军精神,延续革命之火

  今年七月,走访团深入盐阜革命老区,参观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及盐城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感受“铁军魂”。进入纪念馆中,馆内陈设仿佛把走访团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走访团成员还亲身体验了文电发送,感受敌后作战的紧张气氛,体会革命先烈们沉着冷静的智慧。此外,馆内还有老兵口述历史展厅,戴上耳机,就能听老兵们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走访团成员立志传承铁军精神,成为一朵朵赤浪奔腾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

  (二)雨花台光芒无限,复兴路前途坦荡

  8月14日,走访团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切身感受“雨花精神”。邓中夏、恽代英、罗登贤、冷少农……一个个镌刻在石碑上的姓名、一幅幅共产党人年轻面庞的照片,再现了雨花英烈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和催人奋进的牺牲精神,形象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丰富内涵,让走访团成员感受到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

  雨花台松柏环抱,参观者都会在烈士纪念碑前看到这样的碑刻:我们和我们的后代会常来这里。雨花台放射出来的绚丽光芒,穿透历史,激荡着人们的心灵,照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道路。

  (三)淮海战役定乾坤,吾辈奋力思报国

  8月15日,走访团来到了江苏省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的诞生地——徐州八号门事件遗址。这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取得胜利的大规模工人运动。在这里,走访团见证了一颗火种,让革命之火在淮海大地点燃。作为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真实地再现了淮海战役的光辉历程,使人充分感受到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卓越指挥才能和我军指战员英勇无畏、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多种情景交互功能使走访团成员真切地体验到了战争氛围。活动结束后走访团成员感慨颇深,正是因为党和国家正确的领导,中华民族才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四)大别山现解放曙光,今盛世慰革命忠魂

  “我仰望你仰望过的星空”。8月22日,走访团来到了刘邓大军纪念馆,通过实地参观老一辈革命家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感悟大别山红色革命精神。讲解员耐心讲解后,走访团了解了刘邓大军纪念馆的创立背景以及大别山革命斗争培育造就的众多英雄群体。走访团一边为敢于献身的忠魂们所怀有的坚定信念而震撼,一边提醒自己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电信学子提前精心谋划、统筹部署走访路线,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辈,他们立志深刻领会红色革命精神并将其化作前进的理想信念,立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