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南自团委:打造新时代卓越 “五彩共青团”
2021-07-23 14:42:00

  2020年,国电南自团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年大学习”,把全面从严治团贯穿始终,从组织建设和青年思想引领、青年典型选树、青年创新创效、青年志愿服务、青年交友联谊五个方面出发,打造了卓越的国电南自五彩共青团。

  一、强化团员学习,做实思想引领

  国电南自团委通过开展“青年大学习”和“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等主题团日,大力弘扬宣传制度自信,坚持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定期开展学习检查指导。以“青年大学习”为抓手,深入推进南自维美德和南自轨道公司“青年学习社”建设,从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实践活动三方面着手,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三会两制一课”,以新媒体为宣传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形势任务宣教,大力宣传集团公司、国电南自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新员工思想引领,在主题团日期间,为2020届公司新员工上了“南自第一堂团课”,开展“1+X”结对共建和“六个一”活动,帮助新员工尽快适应环境,转换角色,通过形式多样活动引导他们快速融入公司。

  二、坚持从严治团,夯实组织基础

  国电南自坚持党建带团建,2020年,公司党委5次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并给予了25万元团青专项工作经费给进行保障,确保团青工作正常开展。国电南自团委严密组织体系、严格组织规范、严肃组织生活,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团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团各项工作部署,指导南自维美德完成团委换届工作;成功举办国电南自2020年“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团日暨五四表彰大会,评选表彰一大批团内先进,提振青年精气神,全面助推公司改革发展;组织开展2020年华电集团驻苏、浙、皖企业团干部培训班,公司30名团干部参加培训,旨在以“推优入党”为抓手,夯实公司“推优入党”工作基础,把从严治团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和宣传能力。国电南自团委还参与制定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新时代共青团激励机制指导大纲(试行)》,对“推优入党”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成功进行试点,全面夯实组织工作基础。

  三、提升创新能力,巩固创效成果

  青年创新创效工作,是国电南自团委与公司研发、管理发展契合度最紧密的工作之一,按照集团公司部署,青年创新创效工作已经形成良好的评选管理体系,并八次荣获集团公司青年创新创效工作技术类、管理类金奖。2020年,南自自动化青年创新创效项目荣获集团公司第九届青年创新创效金奖。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的创新能力,每年国电南自团委都会组织开展青年创新创效优秀成果评选工作,现已成为激励广大青年创新创造的最受欢迎平台,部分成果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成绩凸显。

  四、强化青年典型选树,加强青年人才培养

  国电南自团委在永葆一流组织建设同时,将重心倾斜到人才培养和推荐工作上来,产生了一大批优秀青年集体和个人,连续9年荣获江苏省“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连续5年获得全国性荣誉,2020年共获得13项省级及以上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誉,还有一大批青年荣获公司级表彰和被“推优入党”,南自青年始终以昂扬姿态,奋斗在全球各地,为华电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国电南自团委通过营造积极向上、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引导青年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实现了为党培育人才。

  五、打造一流全国志愿者队伍,关心关爱服务青年

  公司现有一支年轻活力、敢于担当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急救队,在履行社会责任,完成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应急保障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国电南自青年志愿者队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完成了12场次的志愿公益活动,累积公益时间达近1800多小时,截止当前,公司共有注册志愿者1634名,累积公益时间7028小时。

  过去2020年,国电南自团委不断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心系单身青年,在主题团日期间,组织与江北公用、江苏公司等单位开展交流联谊。5月,为抗击疫情全体团员进行公益募捐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公司全体青年参与“庆祝南自建厂80周年”系列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