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政平小学:在少先队组织下开展丰富的科技活动
2021-01-20 14:32:00
常州市武进区政平小学少年科学院成立于2018年10月,在学校少科院成立后,所有的科技活动都统筹到少科院的活动框架之下,显得更有条理了。

  常州市武进区政平小学少年科学院成立于2018年10月,在学校少科院成立后,所有的科技活动都统筹到少科院的活动框架之下,显得更有条理了。

  政平小学少科院现有兼职科技辅导员2名:张国锋,中小学高级教师;陆丽英,中小学一级教师。还有单项科技活动辅导员,如:科学幻想画、聪明算独、金钥匙科技比赛等等。有固定的活动场所:科学准备室、科学仪器室、科学实验室(2间)、阶梯教室、学校操场、学校篮球场、学校食堂等,都留下了队员们刻苦训练的身影。

  

    “政平小学少年科学院”院长由校长王敏担任,德育主任兼大队辅导员张国锋老师担任副院长,由学校科技辅导员3——5人组成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科学院”管理工作,如辅导教师联系、落实上课时间、统筹安排外出参观考察等。少年科学院下设空模、创新大赛、金钥匙及自主研究等若干研究小组以及若干校外科技活动基地,如:牡丹园、嬉乐湾、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等。


  

    

    政平小学少科院一直重视小研究员科技素养方面的提升。每学年组织一次校园科技节活动,开设了现场类和成果类两个大类及十多个小项的展示。提高性的研究小组,根据不同项目特点,每周开展集体活动5次,每天放学后利用40分钟学习或训练。

  学校少科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6月,获得江苏省“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计”科学建议征集高年级组二等奖1项;2018年11月,获得常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返回原点”项目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获得常州市创新实验大赛三等奖1个。2019年学校少科院考核被评为“优秀”,张国锋老师被评为省“优秀少科院辅导员”;2020年11月,政平小学少科院被评为第五届江苏省 “优秀少年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