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气质娃”少科院:情智共生 绽放科技之美
2021-01-28 14:35:00
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成立于2010年9月,建校之初就树立了“情智共生”科技特色教育的发展目标,并在2016年成立“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气质娃少科院” ,旨在情智共生,师生共同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形成创新人格。

  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成立于2011年9月,建校之初就树立了“情智共生”科技特色教育的发展目标,并在2016年成立“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气质娃少科院”,旨在情智共生,师生共同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形成创新人格。

  “气质娃”少科院院长由校长担任,副校长担任副院长,由学校科技辅导员吴时祥、刘彬、林玲老师3人组成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少科院”日常管理工作。现有科学专用教室2间,创客教室1间,每年接待参观学习人员近1000人次;展教面积680㎡,户外活动场所7500㎡,在学生科普活动中有充足的空间。

  少科院工作在科技辅导员带领下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每学期学校均开设科技类社团(每周三下午),课程包含“气质娃少年科学院——走近科学”“趣味实验”“ 塑料研究中心”等,面向3-5年级学生开展,旨在提升学生创新、动手、合作能力,课程参与人数超过150人。每学期,学校会组织学生参观科技场馆,或举办“科普校园行”及互动讲座等,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近距离接触科学、感受科学的活动。每学期校内举办3-4期“金点子创新方案设计”活动,在科技教师的指导下,面向全校学生,搜集有创意的科技创新方案,并将此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班级考核,其中不少优秀的创意制作成实物,并成功申报专利。

  近年来,“玩创驿站”——致远分校科创研究中心项目借鉴国际流行的“创客空间”“工匠空间”的模式,整合学校原有科技教育资源,以科创发明、创意设计制作为科技教育模块,以构建满足学生科技创意制作的设计、加工、展示的创客工作室为硬件基础,以“玩创驿站”——科创研究中心课程为载体,以青少年科创大赛、全国小学生探究大赛、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全国展示交流活动为展示交流平台,构建“点面结合、家校互动”的科技实践活动模式,同时建立了一支“专家引领、团队互助”的科技辅导员队伍,开设“打破常规、独辟蹊径”的创新实践课程。

  学校少科院成绩优异。现有1名南京市科技创新“星光导师”,2名“星光学子”,30名同学获全国小院士称号,6名教师获全国优秀科技教师称号,6名同学获江苏省小院士称号。学校被评为南京市星光基地,省“金钥匙”竞赛先进单位,第五届江苏省优秀少年科学院,全国首届、第二届 “童创未来”青少年科技创新微视频暨优秀科技教育活动视频案例征集展示活动“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阵地”,第十四、十五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答辩活动“优秀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