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双沟小学:熠熠生辉的少年科学院
2021-02-06 10:15:00
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双沟小学少年科学院,成立于1995年,是江苏省首家乡镇少年科学院。

  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双沟小学少年科学院,成立于1995年,是江苏省首家乡镇少年科学院。

  该校的特色环境文化由“文化石”“科学园”“科技长廊”“科技角”“科技宫”五个部分组成。“文化石”上镌刻着校训和“三求精神”;“科学园”包括种植园、养殖园、气象园、试验园等;“科技长廊”包括师生特色作品长廊、校级小院士风采长廊、科技文化知识长廊等;“科技角”主要是每个班级教室后面的科技作品集中展示区;“科技宫”是学校特色精品的陈列空间,集中展示了获得国家专利和各级竞赛的科技作品。“科技宫”还是少年科学院科技活动和学校对外开展科技教育工作交流的重要场所。

  目前,该校的少年科学院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活动由学校按照不同的年级段统一进行科幻画的辅导;第二阶段活动主要有:小创客、小实验、小种植、小研究、七巧板、机器人、模型设计等。每年的“科技节”活动是学校的主打品牌活动,具体内容为“十个一”:看一本科技书,做一个科学小实验,搞一个小发明创造,创作一幅科学幻想画,看一部科幻电影,设计一个科技展望,听一次科普讲座,出一期科技黑板报,开展一次科技社会实践调研,举办一次校园科技竞赛。每学年的“科技节”活动中,还评选表彰一批校级“科学小院士”,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

  竞赛活动能促进广大师生投身科技活动的热情,所以学校总是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让孩子们参加各种科技竞赛活动,在也获得了一些成绩。其中马蕊蕊、殷志林、王培鑫、周璞君同学在第二届江苏省红领巾“创未来”科学建议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小学高年级组三等奖;周璞君同学在第31届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中,荣获个人一等奖;马蕊蕊同学在第31届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中,荣获小学组三等奖;杨婷、周璞君、王培鑫同学在江苏省2019年金钥匙校园之间智力竞技活动中,分别荣获二等奖;周璞君同学在江苏省2019年金钥匙校园之间智力竞技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另外,学校在江苏省2019年金钥匙校园之间智力竞技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在第32届江苏省中小学金钥匙科技竞赛中,学校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马兆圣校长被评为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龚海燕老师被评为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辅导员;李世豪荣获省一等奖;任元浩、陈嘉怡、刘高露分别荣获省二等奖。

2019年,学校“七巧科技社团”还参加了江苏省少年科学院第十九次年会的现场展示活动,受到了与会科技辅导员们的一致好评。

  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少年科学院正在散发着科学的芬芳,闪烁着个性光芒,在充满乡村文化气息的土壤里茁壮成长,在孜孜以求中,努力探索出一条充满个性色彩的农村学校少年科学院文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