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享阳光”公益计划
2019-12-04 10:05:00
坚持问题导向,以促进“事实孤儿”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和精准帮扶“事实孤儿”的监护、生活、学习、心理、行为等方面需求,聚合资源力量,创新活动载体,加大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服务“事实孤儿”健康成长的成效。

   

  为进一步服务全省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补短板,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突出对“事实孤儿”的精准帮扶,引导社会爱心人士、爱心家庭、爱心学校、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帮助全省“事实孤儿”在内的困境青少年更好地健康成长,让他们与其他青少年一样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青团江苏省委、省青基会决定在全省开展“童享阳光”公益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以促进“事实孤儿”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和精准帮扶“事实孤儿”的监护、生活、学习、心理、行为等方面需求,聚合资源力量,创新活动载体,加大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服务“事实孤儿”健康成长的成效。

  二、帮扶对象

  “童享阳光”公益计划主要面向全省6—16周岁的“事实孤儿”,主要界定为以下三类群体:

  1﹒父母双方服刑在押、强制戒毒、患精神性疾病、二级以上重残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2﹒父母一方死亡、失踪或弃养,另一方患精神性疾病、正在服刑、被强制戒毒、二级以上重残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实际上未能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

  3﹒父母失踪或者弃养两年以上,查找联系不到父母信息的。

  三、主要举措

  开展“五个一”服务项目,陪伴“事实孤儿”健康成长。

  (一)牵手一批社会爱心团队。针对“事实孤儿”普遍存在的监护缺失问题,采用“N+1”结对的方式,组织动员爱心家庭、爱心企业、爱心单位、爱心党支部、团支部、志愿者、公益社会组织等各界爱心力量,围绕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愿认领、感受成长等方面,开展结对帮扶关爱。

  (二)开展一系列“心阳光”公益小课堂。针对“事实孤儿”普遍存在的自卑、孤僻、不自信等心理问题以及行为缺陷,在春季集中组织开展“心阳光”公益小课堂活动,培养他们自信、阳光、乐观向上的精神品格,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三)开办一批爱心暑托班。针对“事实孤儿”群体暑假期间普遍存在亲情陪伴、素质提升、课余活动等方面的需求,在每个暑假期间举办一批“爱心暑托班”。

  (四)赠送一套爱心小书桌。针对“事实孤儿”普遍存在的家庭学习环境艰苦、学习桌椅简陋的实际情况,在秋季重点开展“点亮小书桌”活动,为有需求的孩子每人赠送一套爱心小书桌,包括一张书桌、一把椅子、一盏台灯,帮助他们改善学习环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五)发放一份助学金。针对“事实孤儿”在物质方面存在的困难,服务他们基本的物质生活及学习需要,每年利用“暖冬”送温暖的时间点向经济困难的“事实孤儿”发放一份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