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将“小梦想”融入民族振兴“大梦想”
2021-06-03 08:30:00

  

    连日来,全省各级团委、少工委召开各级团队系统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少先队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是对江苏全省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极大鼓舞,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将党中央的殷殷关怀转化为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强大动力,推动新时代少先队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更好担负全团带队使命职责

  去年“六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今年“六一”,总书记给少先队员回信,对少先队发挥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为共青团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主责主业、落实全团带队的政治责任指明了方向。

  “总书记对周总理家乡的少先队员和全国广大青少年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带领少先队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拼搏奋斗的信念和决心。” 共青团淮安市委书记何喆说,淮安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努力把“新安旅行团”精神弘扬好,组织“新旅”精神少先队宣讲团走进全市各中小学,持续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把党和人民事业接班人培养好,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全省的共青团和少先队事业发展作出淮安应有的贡献。

  中国少先队学会副会长华耀国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六一”前夕, 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再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无比重视,再次体现了党与少先队的政治渊源。少先队要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针对队员的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建构少先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研究爱党教育“讲什么、怎么讲”等课题,上好队课、开展寻访活动、开发文化产品,在少先队员心中埋下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理想种子,引领他们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深入开展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

  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要“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各级团委、少先队组织表示,要将总书记对少先队工作的重视和对少先队员的关怀迅速有效地传递到团队干部、少先队工作者和青少年中去,面向青少年讲好身边的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亲近感”。

  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吕璟表示,要持续深入宣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关心和要求,梳理好、运用好党史中蕴含的丰富红色资源和生动教育素材,深入推进“南京少年心向党,百年党史我来说”学习教育,面向青少年讲好身边的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

  泰兴市黄桥镇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严进说,作为黄桥革命老区的少先队工作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后,深受鼓舞、备受感动。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教育契机,鼓励少先队员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坚定信念、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才干,为老区建设贡献力量。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书记童巍表示,将立足自身特色,用好用活抗日山、开山岛和邓小平公园等一系列红色资源,形式多样地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少先队员把个人的“小梦想”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大梦想”之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共青团常州市委书记严俊表示,常州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将深入挖掘常州红色资源,弘扬“常州三杰”革命精神,面向少先队员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确保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常州市新北区小河中心小学恽代英中队辅导员王丽红表示,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引导少先队员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以创建“恽代英中队”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代英主题馆”,通过体验式教学,引领队员感悟革命精神,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共青团徐州市委书记潘晓表示,徐州将以“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活动为统揽,深入开展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徐州市“红领巾巡讲团”“红领巾红色宣讲团”走进红色教育阵地开展宣讲活动,广泛传播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开创江苏少先队工作新局面

  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红色摇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淮安市少工委主任刘双喜表示,总书记的亲切回信在淮安各级少先队组织中掀起学习热潮,我们将通过广泛传达学习、专题研读学习、实境课堂学习,认真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将强化政治自觉、深化改革创新,落实好党建带团建、队建的要求,努力开创具有淮安特色的少先队工作融合发展新格局。

  扬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吴立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少先队员提出的殷切希望,是对中国少年先锋队初心和使命最为深刻的诠释,是新时代少先队创新发展的动员令。作为辅导员,学习领会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我将把学好党史贯穿少先队教育始终,充分利用少先队活动课、打卡红色地标、寻访先锋模范等方式,引领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

  “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回信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此过程中,我们要同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各级团委、少工委要以创新方式开展宣传解读。” 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表示,各级团委、少工委近期要以“普遍开展一次主题队日队会活动”“录制一批主题示范队课”“建立一支红领巾巡讲团”“建设一批青年学习社线路”等实践,提升学习贯彻的实效。同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阶段工作要和长远安排相结合,以总书记回信为工作新起点,乘势而上开启江苏少先队工作新局面,抓紧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团省委、省少工委将推动成立专项课题组,充分挖掘研究百年党史中的江苏少先队历史,让“儿童号飞机”“小五年计划”“红领巾水库”“卢志英中队”“我们爱科学”等历史上有影响的事件,焕发出时代新光彩。优化少先队活动课程内容体系,加快把总书记回信精神纳入省编《少先队活动课程辅导用书》内容体系,课程化、模块化、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回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