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石湖中心小学少年科学院:培育“创梦小龙人”
2021-01-22 09:56:00
东海县石湖中心小学少年科学院成立于2018年,少年科学院坚持科技创新目标定位,致力于早期创新型人才培养,聚合资源,释放潜能,积极推进师生科技创新校本化实践。

  东海县石湖中心小学少年科学院成立于2018年,少年科学院坚持科技创新目标定位,致力于早期创新型人才培养,聚合资源,释放潜能,积极推进师生科技创新校本化实践。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 “江苏省十佳科技创新学校”“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第五届江苏省优秀少年科学院”荣誉称号。

  学校以“少年科学院”为统领,聘请社会相关领域领头人担纲首席指导,放大资源优势,引领带动团队发展。石湖中心小学少年科学院成立了“小龙人”创客工作室,并设立了“科幻画”“科技创意”“科技发明”“机器人”“人工智能活动”“STEM科创”“科学调查实践”等学生科技社团(研究所),社团活动做到有计划有组织,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每学期组织一次成果展示活动。

  学校每学期举办一届主题科创节,以科技活动为内容,以创新成果为目标指向,师生围绕主题集思广益,共同策划形式丰富多彩。科创节期间安排有系列板块活动,每一项板块均安排专人负责主持,精心组织细节,力求每一届科创节均能够给学生留下“最美成长记忆”。活动期间,学校还要评选一批“创梦小龙人”“科幻小画家”“创意金点子”“小小发明家”等科技小达人,目的在于放大学生的闪光点,培育学生的发展点,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创玩科学欢乐行”“科学调查体验季”“玩转校园科普日”等品牌活动同样深受学生喜爱。“创玩科学欢乐行”由雅培(中国)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合作,旨在激发和培养孩子们对科学和创新的兴趣。每年科学调查体验季,我校活动参与率达100%。学校2016年获评“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优秀活动示范学校”。我校徐金枝老师在2019年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骨干教师培训班作主题发言。学校积极借助县科协科普教育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学生流连于各个活动体验区,玩转科普活动日。

  在科技创新实践中,一大批“创梦小龙人”脱颖而出,每年均有作品斩获省市级奖项。在由教育部主办、中央电化教育馆承办的“中国移动‘和教育’杯”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中,我校蒋云清同学创作的《手机妖怪》获得动画制作类一等奖,《吃进嘴巴里的隐患》获评2018年全国农村青少年优秀课外科普活动方案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在2019年度省科技创新大赛中李雨晴同学的《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位调查与研究》作品获得省一等奖,并入围当年连云港市市长奖入围提名奖。2020年郑思睿同学的《小学生微信、QQ在使用体验差异调研》作品荣获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同年11月份入围连云港科技教育市长奖提名奖。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在这捋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石湖中心小学将以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校创建为契机,积极致力于科技创新实践与探索,先行先试、开拓进取,继续做好“石湖中心小学少年科学院”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