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计划丨长三角青匠发展基地2.0版本发布!
2021-01-15 08:50:00

1212日,2020苏作文创峰会在吴中博物馆隆重开幕。团省委社联部(志工部)部长汤江林、团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方芳、团市委副书记王超出席活动。来自长三角主要城市和苏青S+新兴青年联盟非遗小组的青年手艺人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团省委社联部(志工部)部长汤江林、团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方芳、长三角青年匠人代表共同启动了长三角青匠发展基地2.0暨百家“青匠心”工作室计划。


作为引育青年人才、发展文创产业的孵化阵地,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基地建设是苏州新兴青年群体“满天星”计划的重要工作内容,旨在整合院校学者、行业专家、专业团队等资源,打造集展示、交流、销售、政策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实体化服务阵地,服务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群体。接下来,将以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三年内将建立100家青匠工作室,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政策。在鼓励青年手工匠人走出去的同时,留下来扎根本土。

青年手艺人的发展得到了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泰隆银行等单位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中国民生银行将在全国发行苏作联名卡,宣传苏作工艺文化,向广大手艺人开放直播平台,推广宣传苏作工艺产品;泰隆银行针对不同发展基础的手工艺人,也开发了定制款的金融产品。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玉方,吴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黎敏,团市委副书记王超,中国民生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黄海俊,中国民生银行苏州分行行长曹亮,泰隆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尉海平共同见证了吴中区青年手艺人协会与泰隆银行签署“东吴匠心贷”。


择一事、终一生,以匠心、致匠魂。青年音乐家沈明旸和青年手艺人,共同创作了《青匠心》之歌,用旋律来抒发对文化的不舍,用歌声来表达内心的坚定。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青匠心》首发仪式。


活动期间,“扬梅吐器·青春好市”长三角城市汇报展重磅登场。汇报展以“扬梅吐器·青春好市”线路为基础,打造了苏州、上海、西安、武汉、杭州5个城市展厅1个吴中手工艺多宝阁。通过时尚国潮与传统手工艺交融,结合盲盒猜拆盒、锦鲤花落谁家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游戏,打造出了一个手作人的青春快闪店,受到了与会来宾和青年的广泛关注。